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中心公告
尚无内容。
 
 

心理小测试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小测试>>正文
 
走进心理大师
2017-03-24 14:46  

从这一季开始,《心苑》杂志将陆续向大家介绍一些人类史上重要的心理学家,与大家共享他们的人生与成果。本期与大家见面的是刚刚去世的杰罗姆·布鲁纳,让我们向这位伟大的心理学家致敬!

杰罗姆·布鲁纳

据《华盛顿邮报》讣闻,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Jerome S. Bruner)教授因病于201665日在纽约去世,享年100岁。这位出生时为盲人,后来复明后的心理学家用自己70多年的学术生涯为心理学做出了卓越贡献,是20世纪最重要的心理学家之一。

 

640.webp

人物生平

 

杰罗姆·布鲁纳,1915年出生于纽约,1937年获杜克大学学士学位,1938年转哈佛大学主修心理学,194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应征到盟军最高司令部艾森豪威尔总司令部担任心理福利事务工作。1945年返哈佛大学,1952年升任心理学教授。20世纪 60年代初期,积极参加美国教育改革的领导和指导工作。1960年协助建立哈佛大学认知研究中心,并任主任。1965年被选为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72年至1980年任英国牛津大学瓦茨实验心理学教授。1980年返回美国任纽约大学的人文学科新学院院长之职。他是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当代认知心理学派和结构主义教育思想的代表人物之一。其研究和思想,受到拉什利、詹姆斯、杜威、格式塔心理学派、各种社会人类学家和当代认知心理学家皮亚杰等的思想影响,主要从事人的知觉、学习、思维、记忆等一系列研究。 

代表观点及成就

布鲁纳因为对教育作出杰出贡献而闻名于世。他宣称:“任何学科以一定的知识的正当形式,能有效地教给处于任何发展时期的任何儿童。”这在美国引起了一场课程改革运动。

(一)认知学习

   1.布鲁纳的认知心理学思想

布鲁纳认为,人的认识过程是把新学得的信息和以前学习所形成的心理框架联系起来,积极构成知识的过程。一个人关于世界的学习,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把目前所经历的事物和已学到的模式进行比较,并从这种模式中学到许多东西,从而使他能够预言下次会出现什么。在布鲁纳看来,记忆也不只是一个人对固定的、没有生气的痕迹重述,而是一个人完成想象的重建问题。布鲁纳反对把人看成是一个在认识上被动的接受者,而把人的认识过程看成是一种积极的构造过程。

   2.儿童的智力发展阶段论

布鲁纳受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论的影响,也对儿童的智力发展进行了一些实验研究,他认为儿童智力的发展表现为再现模式的变化,所谓再现模式就是人们再现自己关于世界的知识经验的方式。儿童智力发展的水平不同,再现知识经验的方式也就不同。并提出了四条教与学的原则:动机原则、结构原则、序列原则、反馈原则。

(二)认知发现

布鲁纳认为,学习过程包括三个几乎同时发生的过程:习得、转换、评价。学生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积极的信息加工者。1956年,布鲁纳发表《思维之研究》,皮亚杰称这本书是“思维心理学的一场革命”,该书涉及到知觉理论、分类理论、概念获得及其策略理论、编码系统理论、智慧生长与表征系统理论,这些理论对解释学生的认知过程非常有启迪。

(三)发现学习

布鲁纳倡导发现学习法,要求重视学生学习的信心与主动精神。在布鲁纳看来,学生的心智发展,虽然有些受环境的影响,并影响他环境,但主要是独自遵循他自己特有的认识程序的,教学要帮助或形成学生智慧的生长。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是要把知识转换成一种适应正在发展着的学生的形式,他认为发现学习有以下特征:强调学习过程、强调直觉思维、强调内在动机、强调信息提取。

(四)教学理论

布鲁纳认为,一个教学的理论应包括五个主要的方面:事先为学习者安排学习的最佳经验、为学生的最佳理解提供一种知识结构、提示所学材料的最佳顺序的详细说明、成功与失败的作用及奖励与惩罚的性质、在学校环境中激发思想的程序。

经典语录

知道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

知识的获得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得的主动参与者。

  主要著作

  《思维之研究(A Study of Think )(1956)

  《教育过程(The Process of Education)(1960)

  《论认识(On Knowing)》(1964

  《教学理论探讨(Toward a Theory of Instruction)》(1966)

  《认知生长之研究(Studies in Cognitive Growth)》(1966)

  《教育的适合性(The Relevance of Education)》(1971)

  《超越所给的信息(Beyond the Information Given)》(1973)

  《儿童的谈话:学会使用语言(Child's Talk :Learning to Use Language)》(1983)

  《心的探索(In Search of Mind)》198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