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中心公告
尚无内容。
 
 

心理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生活>>正文
 
大乌龟和小乌龟
2014-03-11 00:00 心理中心  心理健康

大乌龟和小乌龟

大乌龟和小乌龟在一起喝可乐。大乌龟喝完自己的一份后,就对小乌龟说:“你去外面帮我拿一下可乐。”小乌龟刚走两步,就不走了,回头说:“你肯定是支我出去后,要把我的可乐喝掉!”“这怎么可能?你是在帮助我啊!”经大乌龟一再保证,小乌龟同意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大乌龟耐心的等待着……2 个小时过去了,小乌龟还是没有来……3 个小时过去了,小乌龟仍然未见回来。这时,大乌龟想: “小乌龟肯定不会回来了。它一个人在外面喝可乐。怎么会回来呢? 我干脆把它这一份喝了! ”正在这时,小乌龟就象从天而降,站在大乌龟面前, 气冲冲地说:“我早就知道,你要喝我的可乐!”“你怎么会知道呢?”大乌龟尴尬而不解地问。 “哼!”小乌龟气愤地说, “我在门外已经站了3 个小时了!”

温馨提示:这就是消极论断,验证自我。根据自己的猜疑、臆测,主动寻找支持消极心态的理由和证据。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随时随地都在发生,而我们往往不以为意。比如听说有人打自己的小报告啦,首先就会怀疑某人(消极论断别人)然后观察、监视,越看越象(验证自我) 你会发现,那个“嫌疑人”说话走路都与以前不同了(实际是自我心态在作祟,是自己的精神、眼光、动作与以前不同了),还会进一步验证,“当然啦!他昨天与我对面走过,连头都不敢抬。他在躲我,做贼心虚了!” 而结果往往是自己错的时候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