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中心公告
尚无内容。
 
 

心理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专题>>正文
 
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特色、争实效
2014-12-17 21:49  

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特色、争实效

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推动大学生人格发展的基本动力,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更加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明确其根本目的和主要任务,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探索一系列适合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法,努力开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局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卫生部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扎实推进,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 

二、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队伍建设。目前,全校共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及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共24人,大学生心理协会干部18人,干事30人,会员637人,班级心理委员364人。每年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有计划地对学院心理健康指导教师、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提供各类培训和学术讲座活动。

2、班级心理委员制度是关键环节。受过专业培训的班级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骨干,是联系教师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为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提供了条件,从而减少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心理委员日常工作归学院统一管理,待遇等同于其他班委成员,具体工作接受辅导员老师的辅导和支持,每学期根据自己的工作开展情况向辅导员老师上交一份工作报告。学校每学期对班级心理委员进行专业培训并考核一次,每学年进行一次总评,评选结果将作为每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 “先进班集体”的重要指标。评选工作以每次活动考勤、平时表现、学习成绩为依据,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负责。

3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三级管理系统是重要保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系统由代表学校的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代表学院的分管学生工作的行政院长和辅导员,以及代表基层班级管理的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共同组成,统称朋辈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体系的建设对保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维持校园的和谐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更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自助体系建设的有益尝试。

4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是必要举措。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定期对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进行培训,建立并更新学生心理档案,做好心理疾病的鉴定工作,重视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的保密原则。

三、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采取的有效办法

1、全校学生的心理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每年秋季入学后,对全校大一新生进行集中的集体施测,掌握学生整体心理状况,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作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依据。

2、全校范围内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满足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需求。心理健康教育课是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知识普及的主要渠道。学生入校后就有机会选修心理健康教育课,目前在校学生中,有近5800余人修过或正在修这门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实现了普及心理知识的目的。

3、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可以利用各种平台心理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定期出版并发放《心苑》杂志,充分利用心理网站,或将一些心理知识直接发至心理委员或心理协会成员的飞信群、QQ群,并在群里讨论心理困扰的解决方法等。

4、每年两次的心理健康宣传周,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每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和“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期间,在校内通过喷绘板报宣传,举办现场心理测试或者心理图片展等方式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有效载体中,在校内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5、积极做好个体和团体咨询工作,满足特殊群体的需要。真诚、认真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学生,并做好咨询记录,切实帮助个别学生解决心理困扰;针对各个年级学生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开设系列的专题讲座或团体辅导,有针对性地解决大学生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如大学生的交友问题、大学新生的适应问题、大学生的恋爱心理问题、择业心理问题等,通过趣味、灵活的形式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

6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种心理危机事件。针对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及突发情况,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小组,讨论心理危机干预方案,监控整个干预过程,总结学习处理危机事件经验,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控制”。

四、领导重视、各方配合,扎实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1、学生整体心理健康水平得以提高。根据对我校2010、2011和2012级学生共11008人的心理普查结果对比分析发现,我校学生不管在心理健康的整体水平上,还是主要心理问题方面,所占人数比例均在下降,说明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在提高,如下图所示。

图1 我校2010、2011、2012级学生心理状况比较

在心理普查之后,按照一定标准,筛选出高分危机学生并进行一对一面谈,进一步了解其真实情况,将面谈结果进行整理、分类,按照我校心理健康预警管理办法反馈给二级学院,监督其完善并更新心理档案。三年来,共面谈高分危机学生114人。 

2、切实解决部分学生心理困扰。作为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帮助的重要手段,我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坚持定期接待来访求助的学生,为其提供个别心理辅导服务。自2010年以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接待来访学生205人,532人次,接受团体辅导的学生人数达500人。

3、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更加理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受传统心理学的影响,我们以往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的理解过于片面和狭隘,把心理健康简单地理解为没有心理疾病或心理问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仅停留在解决学生的问题、弱点和缺陷。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关注过多,忽视了普通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这一做法,使得学生、甚至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被动和消极。经过多角度多方位地进行宣传教育,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客观、理解地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寻求心理帮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增强。

4、各种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能力得以提升。心理危机干预和关注的对象是存在心理危机倾向和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学生。心理危机一般指对象存在具有重大影响的生活事件,情绪剧烈波动或认知、躯体或行为方面有较大改变,且用平常解决问题的方法暂时不能应对眼前的危机。我校自2011年实施《兰州商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和《兰州商学院学生预警管理办法》以来,处理过影响较大的危机事件4件,一般心理危机事件若干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