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最新公告  
 
关于我校2023届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 03月06日
关于2021—2022学年文明班级、三好学生、优... 10月18日
关于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 10月05日
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 09月06日
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的通... 09月06日
 
  学工新闻    

受助思源 以行致诚 我校大力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2022年06月30日 14:51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构建诚信感恩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甘教助函〔202212号)的文件要求,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2022510-2022610日通过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共计70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以“迎校庆,铭党恩,守法纪,讲诚信”为主题,以“受助思源 以行致诚”主题宣传活动为主体,以“校园诚信·感恩大使事迹报告会”、“我与诚信有个约定”主题班会为载体,辅以国家奖学金学子风采展、撰写成长报告、参加校内实践活动等一体多翼的活动形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校院班级联动,引导大学生做诚实守信、感恩励志的传播者、守护者和实践者。

一、纸短情长,抒怀感恩

学校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以“受助思源 以行致诚”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并组织全校受助学生撰写个人成长报告。同学们结合自己在资助政策帮助下成长成才的经历,深刻阐述了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情感,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立志报国,反哺社会,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

经各学院组织上报,学生工作处评审经评审,共评选出优秀作品33篇,其中5名同学获评征文活动一等奖、8名同学获评征文活动二等奖、10名同学获评征文活动三等奖;5名同学获评情景剧剧本优秀奖;5名同学获评视频优秀奖。经学院审核推送优秀成长报告共88篇,资助中心按类别装订成册,分发给各学院,在学生间传阅,让学生在翻阅的过程中与受助学生产生共鸣,达到资助育人的效果。

二、朋辈引导,勇于发声

为大力弘扬诚信·感恩文化,营造明礼诚信、受助思源的校园文化氛围,真正把诚信感恩的道德追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学校于69日开展了“榜样的力量—校园诚信·感恩大使事迹报告会”,10名诚信·感恩大使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讲述了自己的资助故事。他们呼唤诚信、与诚信为伴,倡导感恩、勇担责任,在朋辈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使诚信、感恩的种子根植于校园沃土。

学校还举办了国家奖学金学子风采展,共计有2000余人参观,参观学生纷纷表示将以国奖学子为榜样,在学习路上不懈奋斗,在追梦路上永不言弃,在爱国路上永葆初心,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筑牢防线,共建和谐

各学院以班级、年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了诚信征信和金融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预防诈骗,远离不良贷、套路贷等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学生资助中心推出《一起来参与!谨防征信修复骗局云倡议》,《警惕!2022年第1号预警—“培训贷骗局”》等一系列推送,开展校园诈骗情景剧剧本征集等活动,深化防范校园诈骗宣传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法制教育,切实提高学生识别、防范校园诈骗的意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创建平安和谐诚信校园。

四、立德立身,信用先行

结合毕业生离校及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学生资助中心推出《兰财毕业生,今年应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免息、本金可延期偿还》等一系列推送,并通过发放《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征信材料》和《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手册》、订诚信承诺书,向学生普及助学贷款的还款方式和还款注意事项,结合事例为学生讲述维护个人征信的重要意义。同时,各学院开展毕业生“雨露计划”帮扶活动,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情况,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相联系,尽早实现就业。

同时,结合逐梦青春,护航未来毕业生主题班会,引导毕业生生回顾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感念老师培育之恩,感谢同学互助之情,强化尊师重教的责任和义务。结合学费结算、贷款还款、就业签约、毕业考试等内容诚信教育,倡导毕业生讲诚实、守信用、重承诺。


五、聚集云端,广泛宣传

通过腾讯会议、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我与诚信有个约定”云班会,集中观看“贷款助学,信用助人”宣传片,理解诚信的重要性,树立诚信还贷意识,进一步加强诚信感恩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云宣誓”,“云倡议”活动,引导学生保护好自己的信息与财产安全。

同时,学生资助中心开辟了“我与资助的故事”专栏,各学院在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中挖掘典型,积极宣传受助学生的资助故事,实现了“云分享”。


六、参加实践,以行致诚

为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各学院组织受助学生积极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会计学院组织学生打扫校史馆卫生;统计学院、信工学院组织受助学生清扫校园垃圾、给留观学生送餐;商传学院组织学生参与爱心捐衣活动;受助学生在各类校内实践活动中,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劳动的光荣,学生纷纷表示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实现自立自强,争取早日反哺社会。


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是推进资助育人教育工作常态化的举措,在今后的资助育人工作,资助中心将继续坚持济困与励志相结合、扶贫与强能相结合,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中积极开展诚信感恩教育和价值塑造,在实现“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标的同时,使受助学生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得到同步提升。



 

关闭

 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