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首页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管理 | 评优表彰 | 违纪处理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通知公告 
    今天是:
辅导员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辅导员管理>>正文
[辅导员风采之八-牛曾]奉献自己,为学生成长成才护航
2015-11-12 15:37  

奉献自己,为学生成长成才护航

—记金融学院辅导员牛曾

“高校辅导员是一份工作对象特殊、工作内容复杂、工作时间无界、工作价值无限的岗位。每当我思考如何才能当好一名辅导员时,我们首先要问自己对现在的学生们能了解多少。”这是对辅导员工作的思考和认识。自从2007年9月担任金融学院辅导员开始,一直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用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的精神对待工作,用真诚的心灵去对待学生,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开拓出新的天地,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有人说,辅导员工作就如同大学保姆、救火队、勤杂员、清道夫一般。8年多过去了,他却说在担任辅导员的过程中,他真正体会到了为人师表的责任、与学生共进步的快乐。他关爱学生,务实严谨,严格自律,善于学习,在兰州财经大学的这片热土上尽情挥洒着自己青春的热血,默默奉献,默默耕耘,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关爱--只为学生快乐成长成才

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他善于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去,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盼。他常年深入学生之中,去宿舍、到教室、下操场,在新生军训时了解学生军训进度,关心学生身体状况;他有时不善言辞,但总是默默关注,言语不多,行动足以表达关心。还记得那一年的冬天,当他得知12级金融班一位同学家境非常困难时,他悄悄地把那位同学叫了出来,为那位学生继续申请了一等助学金,并为了减轻同学的心里负担,他积极进行开导,鼓励那位同学将眼光放长远,以更优异的成绩,争取一个辉煌的未来。自此以后,他慢慢发现,那位同学相较以前变得更加开朗了。 

他总说,爱和学会爱是最有效的教育,而亲和力本质上就是一种爱的情感。辅导员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友好的微笑、一句关切的问候,都会深深温暖学生的心灵。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一位有亲和力的辅导员可以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可以自如地与学生交心谈心,可以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想。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获得学生的宽容和理解。而他,恰恰也这么做着。  

务实--只为工作顺利开展

如何在工作中成为一名合格的服务者、实施者、引导者和表率者,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他总是以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一次次让我们为之感动。牛曾老师分管的工作纷繁复杂,内容多、流程长,但他不厌其烦,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断摸索与创新,使得井然有序;他以金融学院特色开展主题班会,促进优良学风形成;他以学生党员为龙头,树立优秀楷模,以学生干部为骨干,打造精英团队,以贫困生工作为重点,帮助每一个学生完成学业。  

辅导员工作时间是无界的,有时他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回家,与学生干部一块儿加班加点,学生和同事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底。他所在办公室的灯亮得越晚,同学们心中就越暖。  

严格--只为要对学生负责

严是爱,宽是害。他的严格体现在对自己的严格以及对学生干部的严格上。对自己的严格体现在他能以一个党员和优秀辅导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政治活动和公益劳动,加强时事政治和专业理论知识学习,领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对做一名学生辅导员的理解和认识,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的要求。对学生干部的严格体现在学生干部的选拔和日常管理上,他总说“既然选择了辅导员这份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的工作,就要做好,辅导员工作不比其他工作,它就具有传承性,连续性,思想不端正的,半路撂挑子的请不要进来,不要耽误我们的学生。”他每一年都公平、公正地做好绿色通道、奖学金和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等工作,极大的促进了特困生勤奋学习、争优创先的动力,使各项资助起到了有效的激励和引导作用,真真正正地做到了为学生负责。  

学习--只为实现不断提升

“当我们想当一名辅导员时,除了多问问自己是否了解学生外,还要再问问自己是否懂得更多的知识承担得起辅导员的责任和义务。”他从自己做起,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且能把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与此同时,他还学习其他课程。平时,他也总是积极和学生交流,发现、学习同学们身上的闪光点。记得有一次他发现一位同学操作电脑特别迅速,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别人半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任务,他就积极和那位同学讨论电脑操作的技巧,真正将善于学习的习惯发挥到淋漓尽致。  

总而言之,他在工作中一直“累与快乐并行,爱与奉献同步 ”,在8年的辅导员工作中,他认为最大的体会就是“累得快乐”。所谓“累”,就是辅导员这份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得”,就是辅导员在工作的同时也从学生们身上得到了支持、理解与信任,在工作实践中迅速提高了个人能力;“快”,就是在辅导员工作中逐渐学会了协调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乐”,就是参加工作至今,他把每天与同学们的相处当作最快乐的事。他深知:没有学生们的支持,没有“累得快乐”,他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和荣誉。当然,所有的成绩是在学校有关部门和全院党政领导、广大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取得的,也是全院广大同学共同努力,不懈奋斗而取得的。以后的工作过程中,他也会更加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争取更大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