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防教育首页 | 国防新闻 | 通知公告 | 国防风采 | 国防法规 | 国防教育 | 学生军训 | 兵役工作 | 预备役工作 | 相关下载 | 新闻图片  
热门文章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国防教育>>正文
新兵来听老兵说:是军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
2015-01-07 09:12  

新兵来听老兵说:是军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侯锐进、马 戈  记者张海华)

军旅生活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

——一名退伍老兵写给下连新兵的3条感悟

编辑同志: 

经过新兵连3个月的锻炼,新战士的“兵样子”已初具雏形。目前,他们已陆续到基层连队,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 

走进基层连队,有新战友向记者倾述,新兵连3个月的锻造让自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想穿越时空提前目睹两年后的自己会变成怎样的铮铮铁汉。同时,新战友既留恋火热的新训生活,又憧憬新连队带来的未知挑战,站在军旅生涯拐点再一次品味着心情的五味杂陈。两年的军旅生活该怎样度过,是每个新战友都必须要面对的人生课题。 

记者在武警某部采访中,见到了退伍兵牛堃写给他新训时的排长马戈的一封信,讲述了自己从“后进兵”逆袭为“全能标兵”的心路历程。牛堃2012年12月从河南永城入伍,服役期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希望新战士对照他的军旅轨迹,校正自己的军旅航向。军旅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新的征程更当策马扬鞭,本领的恐慌是破茧成蝶的不竭动力,切莫“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征得牛堃的同意,现将他的信推荐给《解放军报》。新战友们,请读一读这位老兵的信,品一品他对你们说的心里话,相信对你们有一定的借鉴和启发,希望你们能够在新的起点上,怀揣梦想,奋发有为,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努力争当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合格战士。 

侯锐进、马 戈、记者张海华

(后附牛堃的来信) 

排长: 

退伍后的我常常自问:后悔吗?后悔,后悔没有更努力!可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的离开,是为新兵更好地施展拳脚腾出舞台。 

当兵两年,是蜕变的两年,从被父母宠着、哄着、溺爱着的孩子,成长为由乡亲举着、捧着、赞美着的光荣武警战士;当兵两年,是涅槃的两年,从一个200多斤的胖子锻炼成身强体壮的“型男”;当兵两年,是逆袭的两年,我从新兵连的“后进兵”摇身一变成为中队的“全能标兵”……新战友们,一步一步走来,我只想通过我的亲身经历谈3条感悟: 

与其逃避,不如勇敢地搏一把

在新兵连时,我因为体胖而对训练缺乏信心。虽然班、排长都给了我很大鼓励,我却仍然不求上进,一门心思想着退伍。班长拉着我长跑,我却软磨硬泡,甚至哭着喊着要回家。 

这种消极情绪一直持续到第二年新兵下连。那时,自己的各项素质都不行,特别是内务评比,只比新兵好一点,有时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我再次想到了逃避,但逃避又有什么用呢,不如勇敢地搏一把,就算失败也问心无愧。于是,我下定决心,每天起得比新兵早,中午加班,晚上“偷”练,终于摸索出了门道,内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干部和战友对我都刮目相看。试想如果没有当时的一咬牙、一跺脚,也许就会在部队一直平庸下去。 

战友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正视自己的短板,迈开脚步去改变这种现状吧!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 

是军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

在内务上得到战友的认可,使我忽然感觉自己的天空也并非那么灰暗。虽然在胖子的世界里,体能训练是个“老大难”问题。但是,就在体能上,我再一次战胜了自己。 

那时,我的体能算是老兵中最弱的,单杠、双杠上不去,5公里武装越野跑不下来。有一次中队进行单杠测试,副班长夺得头筹,全班战友为他庆祝。不知是羡慕还是嫉妒,当时我暗暗地把他作为自己超越的目标。从此,每天晚上我都坚持“三个一百”(俯卧撑、仰卧起坐、蹲起,编者注),外加一个负重3公里。由于体胖多汗,腹股沟摩擦渗出了血,依然坚持。战友们看了很不理解,但我总是风趣地告诉他们:胖子的世界你们不懂。然后再坚定地鼓励自己:是军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 

天道酬勤。一次体能考核中,我单杠二练习(卷身上,编者注)破天荒地做了18个,大家都喊我“小许三多”,还当上了中队实战化训练的示范兵。习主席说,新时代军人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我想这种“狠”也应该算是“血性”的一种吧。 

战友们,下连又是一个新起点,队列体能搞训练,执勤处突上一线,请记住,穿上这身军装,就不要愧对军人这个称谓! 

懂得感恩,是成熟的开始

真正的成长,不是素质的提升,而是心智的成熟,懂得感恩是成熟的标志。以前总认为新兵连是个折磨人、让人发疯的地方,班排长都是不通情理的“冷血动物”,现在想想很羞愧。都说班长是“军中之母”,想想他每天拿纱布往我的腹股沟处抹痱子粉的情景真让我感动。慢慢地,自己明白了无言的爱、深沉的爱,才是大爱。 

等待退伍的那段日子是漫长的,自己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高兴,只有依依的不舍。我感谢中队,感谢教会我做人做事的排长、班长,我相信祖国相信党,我也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我还想告诉父母,等我有了孩子,也一定要送他去参军。 

战友们,我想对你们说,请以感恩之心,做一个向上向善的好青年,睁大眼睛去发现身边的美好!我当兵最后悔的就是醒悟得太晚,蹉跎了岁月,所以希望你们把握住下连这个新起点,正视困难、珍惜时间,加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