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之窗首页 | 公寓管理 | 公寓文化 | 公寓动态 | 下载专区 | 规章制度 | 公寓党建 | 通知公告 | 联系我们 | 服务导航  
 
公寓党建
以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为特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4-12-16 15:59  

以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为特色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中共兰州商学院党委

2014616日)

党建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为有效的途径。以学生党建工作为核心,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一方面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扎实、全面地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另一方面要创新以学生党建工作为核心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机制。党建工作进学生公寓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新时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选择。我校进一步改进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方式,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依托学生公寓加强对党员教育和管理的新路子,大力拓展了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空间、新领域。

一、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是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的途径

党建工作进学生公寓是高校教学逐步实施学分制管理的迫切需要。由于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延伸和扩展,从而使学校的教育环境从课内扩展到课外,延伸到了学生公寓;学分制扩大了大学生的学习自由度,使学生有可能将部分学习时间特别是自学时间主要放在了学生公寓。学生的党团活动、社交活动等各种社团活动和部分文体活动也可在学生公寓中开展,这使得党建工作进学生公寓成为必然。学生公寓管理出现的新问题,也迫切要求我们将党的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到学生公寓中去,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凝聚广大同学,增强党的影响力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学生党员在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在学校24小时,基本上每天都是三点一线。即教室、图书馆、食堂和宿舍。而在宿舍的时间几乎占了一半以上。实行党建工作进学生公寓,不仅能使学生党员经受锻炼,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而且还能影响和带动了周围的同学,起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积极效果。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对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着特殊的作用。因此,抓好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也就掌握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

二、创建以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为依托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机制

有创新才有进步,高校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创新。围绕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的创新,我校在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1、建立和健全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三级体系。在学生公寓成立党建工作指导部(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合署),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统一协调、指导和督促学生公寓内的党建工作;党建指导部下设以楼宇为单位的学生公寓楼宇党小组,聘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重在加强对学生公寓内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并组织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党小组组长由该楼优秀党员担任,主要负责组织本楼学生党员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同时,各楼宇党小组要做好与二级学院党总支的联系和沟通,定期向所属二级学院党总支反馈公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二级学院党总支在评议和发展党员时需征求学生公寓楼宇党小组意见。最终形成二级学院党总支积极配合、党建工作指导部抓总,学生公寓党小组发挥主体作用的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三级体系。

2、制度建设是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关键环节。通过建立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各项制度,确保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建立楼宇党小组组织生活制度。各楼宇党小组每月安排一次组织生活,每季度进行一次思想汇报,每学期开展一次民主评议等;二是在学生公寓各楼宇建立党员接待制度。安排学生党员定期在学生公寓党员活动室接待学生的来访和咨询,重点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引导要求进步的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三是实施党员发展一票否决制,即把学生党员在学生公寓内的日常表现与学生综合测评、组织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在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要征询学生公寓党建指导部的意见,对于在学生公寓中表现不好的发展对象实行一票否决制。

3、制定党建工作目标是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基本要求。一是建立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目标,制定《学生公寓党建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其内容包括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特色工作等目标。二是实行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双挂牌。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是学生的中坚,在大学生群体中有较高的威信。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对学生党员宿舍和学生干部宿舍及个人进行双挂牌。不仅要求在安全卫生要求上高于其它宿舍,而且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提出“主动找有困难学生”的要求;在帮学、帮扶活动中必须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结成帮学对象;通过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4、以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为载体,创新激发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创新活动载体是党组织在学生公寓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辟网络政治理论学习专栏,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对政治热点问题的探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设立大学生党员信箱,征求学生对学校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并有效解答学生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疑惑。二是开展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学生公寓内建立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绿化美化、环境保护、文明礼仪、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开展,给学生党员为广大同学服务提供了机会,而且为党组织在全面考察学生党员的日常表现时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依据。三是开展以公寓为基地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学生公寓文化氛围是学生公寓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各楼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起各楼的特色活动,打造学生公寓楼宇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各楼宇、楼层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以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为抓手,深入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标

抓好党建工作进公寓是保证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条有效途径,做到以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带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拓展,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改进。

1、做好“三个结合”。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进学生公寓工程,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共建文明新公寓”为主题的党员教育活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加强优良学风、校风建设相结合;坚持把党员的先进性与群众性相结合。加强对学生党性教育,加强学生公寓党小组的指导,发挥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作用,逐步完善学生党建工作进学生公寓机制,充分发挥其教育载体作用。

2、创新组织体系。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要以学生党员为主体,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建立起由学生公寓党建工作指导部统一领导各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党小组的职责主要有:定期与同学谈心交心,带着感情做好同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每个党员联系一到两间宿舍,协助做好“文明宿舍”创建工作;配合二级学院党总支做好党员的培养、发展、考核工作,及时向党组织反馈学生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3、突出阵地建设。在学生公寓中建立党员之家,开展阶段性的讨论学习活动,增强学生党员在学生公寓中的归属感。同时,党员之家承担起学院二级党校的职责:协助学院党总支做好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对要求入党的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了解入党的程序和党的基本知识,指导他们从思想上和言行上积极靠拢党组织;为学生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特别是对学习思想后进、家庭经济困难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热情帮助。使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容易被广大学生欢迎和接受,从而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推行党员示范制。在党员宿舍门口挂党员明示牌,通过给党员提出更高要求,鞭策他们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加强党员的自身建设,通过开展党员“帮、带、扶”活动的开展,把学生党员塑造成为思想上的先行者、学习上的佼佼者、生活中的服务者、工作中的领导者、实践中的开拓者,用党员作为榜样,把抽象的说理变成活生生的形象和事迹进行教育,引起学生的思想共鸣,在学生中形成“我帮学、我帮做、跟我学、跟我做”的局面。

5、健全学生党员的考评制度。群众监督是最有效的监督形式,设立监督信箱以及接待日等活动,使党员的行动规范化。党员在学生公寓的表现由党建指导员做出客观的评价,是对党员考评的有效手段。完善激励机制,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先进事迹给予表彰,树立榜样,树立先进示范个体和群体,从而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发展,切实做到了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

四、以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为手段,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

通过“五位一体”即: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发展指导、学生党建工作、校园文化活动、学生事务管理,将公寓作为育人的重要阵地,从服务学生习惯养成、素质提高、成长成才的角度开展工作,建设学习型公寓,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新领域。

1、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使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向务实转变。各楼宇党小组通过网格化的管理,将公寓区所有的宿舍都形成以党员宿舍为中心的网格化的组织体系,提高公寓党小组在党建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党员和学生干部宿舍门口挂牌后,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减少学生之间的矛盾,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党建指导员主动联系各楼宇党小组组长,各楼宇党小组长主动联系本楼学生党员,各楼学生党员主动联系自己的宿舍成员的管理体系,并及时把了解到的住校学生政治思想、学习生活、遵规守纪、身心健康以及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馈。同时,还鼓励学生党员认真思考公寓党建的途径与方法,主动承担出主意、想办法的责任,就公寓管理和文化建设等问题向公寓管理部门、公寓党组织献计献策,提供应有的支持。

2、充分发挥互助管理功能和个性化服务功能。一是设立学生意见箱,征求学生对学校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并有效解答学生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疑惑。二是在学生公寓中建立党员之家,开展讨论学习活动,增强学生党员在学生公寓中的归属感。三是每周设立学生沟通日,开展时事政策宣讲、专业学习帮扶、朋辈心理援助、公寓事务服务咨询。四是建立结对互助组,每名党员与困难生结对子,公寓扶贫帮困等,实现服务全覆盖,把党组织和党员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宿舍,公寓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及时了解学生宿舍情况,避免恶性事件发生。

3、公寓文化建设得到加强。打造了楼宇特色文化品牌公寓承诺墙等公寓文化活动,着力加强党员之家楼宇图书馆建设;组织周末锅庄舞会;开展读书欣赏书画比赛英语角宿舍文明展等专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增进各楼栋、楼层同学之间的联系交流和友谊,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大学校园文化的平台。

4、优良学风与和谐校风悄然形成。依托学风建设年活动,以学生党员为骨干,通过成立各种学习小组、组建考研宿舍等方式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宿舍在大学学习生涯中的重要位置,从而把宿舍纳入到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和充分交流的大学学习活动中来,把创建优良学风宿舍纳入到全校学风建设年体系中来,良好学风的形成进一步促进大家自觉遵守校规校纪,主动帮扶弱势群体,一个党员形象好了、违规违纪少了、学习动力足了、和谐氛围浓了的和谐校风正在悄然形成。

总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主动开辟并牢牢占领了学校学生党建的新阵地,也就掌握了高校党建工作拓展新领域,扩大覆盖面的要领。它使中央16号文件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更好地落到了实处,优化了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成才环境,使他们能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得到教育和熏陶。这对于保证学生这个群体能逐步成为我们党的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有着积极的作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学生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为学生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但同时它既没有现成的模式,也没有成熟的经验。需要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高,力图在继承和发扬高校党建工作优良传统的同时,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和改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