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中心公告
尚无内容。
 
 

心理小测试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小测试>>正文
 
怎样看待心理测评:心理测试前必读
2013-07-05 00:00   心理健康

怎样看待心理测评:心理测试前必读

一、为什么新生要做心理测评——了解心理,助人成长

一般来说,学校所进行的大规模心理普及性测验都是从关注同学们的角度出发,为了更好地培养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将心理测验作为了解同学们情况的辅助性工具和手段之一。其目的和意义主要起到心理教育的宣传作用,使同学们认识到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对大学生们的成长具有重要影响,并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主动调节心理状态达到良好适应、发展和提高。

二、新生心理测评的内容是什么——做正规的心理测试

心理测评的主要内容就是用正规的心理量表来进行心理测试,以评估自己某个时间段里某些心理特点和心理状态。一个真正的专业心理测验的编制、施测、计分、解释必须要经过科学而严格的标准化过程。要有高的信度与效度,要给出正常人的得分常模。非心理学专业人员不可能正确使用。

心理测试是在心理学研究方法中介于实验研究与非实验研究的一个重要的研究方法。它的优点在于能够比较快而多地了解各类人的不同心理状态与特点。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缺点是受环境的影响与暗示、被测者当时的心理状态等因素的影响较大。所以,只能把心理测评结果作为了解自己的辅助工具,不要过分依赖.

三、怎样看待心理测评的结果——合理参考,服务自我

对心理测评的结果,我们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因为心理的复杂性,因而任何心理量表的结果,都只是给被测者了解自己心理的一个参考。正规测试与非正规测试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结果更接近被测者的真实情况。因此,对心理测评的结果不可过分迷信。特别是不能随便给自己“扣帽子”、“贴标签”,然后背上阴影。完全不相信心理测评的结果也是不对的。被试者越认真做,测试的结果越准,结果的参考价值就越大。心理测评结果只表示同学们的现实心理状况,不存在“好”与“不好”的问题,只存在“准”与“不准”的问题。

我们进行的心理测评,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自己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寻求心理帮助;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了解自己个性中的优势和不足,以发扬长处,避开不足可能带来的麻烦。所以心理测评对每位初入人大的新生同学来讲,是一次难得的自我认识的机会。

四、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心理测评——消除顾虑

心理测评的具体结果具有保密性,心理测评结果只有心理中心老师可以看到,心理测评结果主要为同学认识自己、发展自我提供科学依据。

1.尽量把自己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在问卷上。不要去猜测怎样填才是最好的。事实上,如果一定要说结果的好坏的话,越真实的结果就是越好的结果。

2.测试时不要受他人影响,也不要影响他人。

3.主动地了解心理测评结果。如果认为自己需要帮助,主动地寻求心理帮助。

祝同学们有一个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