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中心公告
尚无内容。
 
 

朋辈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朋辈辅导>>正文
 
辅导员工作之我见
2017-03-31 17:02  

辅导员工作之我见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管理科曹西霞 

担任专职辅导员四年多以来,我深深地体会到辅导员工作岗位平凡,意义重大,是大学生成长成才路上重要的引路人,对于辅导员这项事业,我心存热爱;对于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我倍感珍惜;对于理解、支持学生工作的领导、老师,我心怀感激!在此,我想用一句话概括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那就是:一种责任、两种感受、三把尺子四颗心
(一)一种责任
作为管理者和服务者,辅导员班主任育人的责任非常重大。因为每个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辛苦抚育他长大、望他成才的家庭。站在为人父母的角度,谁都希望自己孩子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和困惑时,能有师长及时地提点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我们怀着很强的责任心,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爱护,才能把工作做好。
(二)两种感受:苦乐相随
辅导员工作之“苦”在于事无巨细,既有日常事务的琐细,又有大事难事的考验,工作很辛苦。
辅导员工作之“乐”在于:当学生成长成才有进步的时候,当过年过节收到天南海北学生发来的祝福和感谢话语时,我们感到格外的欣慰和快乐,因为跟学生在一起,就是跟年轻在一起,跟青春在一起,因为学生的成长见证了我们的付出,我们是辛苦并且幸福着的。
(三)三把尺子:度、量、衡
度,就是要在深入学生的同时,把握好分寸和尺度。深入学生,不是说为了拉近跟学生的距离,就要跟学生保持一致的言行。我们要在贴近学生的同时引领学生,培养一批素质高、能力强、贴心可靠的学生干部,形成一张学生管理的细密网络,做到学生管理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量,就是要保持头脑冷静、思路清晰,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来应对工作容量大、类别多的问题。不能让自己像消防车一样,哪里有火哪里有我。对于工作中的重要信息、程序和处理过的案例,要了然于心,一旦需要的时候,能做到快速检索,如数家珍、历历在目。
衡,就是要保持平衡。人生是一个不断追求平衡的过程。辅导员要做好学习和工作的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将事情分主次、轻重、缓急去处理,不为事务所湮没,做到千头万绪一根针,忙而不乱、滴水不漏。“自度者方能度人”。只有我们做好了自身的平衡,才有可能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答疑解惑。

(四)四颗心
第一是静心。作为辅导员和班主任,首先要保持一颗安静的心。“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工作之余,我们一定要保有自己宁静的精神世界。只要有一点时间,就要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常学常新,学专业知识,提升职业素养,也要学习人生的智慧,不断激活我们的思想,也为我们工作的灵感提供源泉。这样,学生跟你交流时感受到你的书香气息和涵养气度,才会信服你讲的道理。
第二是留心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们要做有心人,平时工作中多留心学生的各种情况,抓住每一个接触学生的机会,多询问、多关心,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要留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记录下自己的思考。心中有本明细账,遇事才不慌。
第三是心,《荀子·劝学》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都是时间的艺术。我们只有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跟学生的相处,点点滴滴,长期坚持,才能积累工作的成果和经验。

第四是感恩之心。要育人先育己。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昨天的选择造就了今天的一切,今天的选择就是明天的命运。我们要感恩生活,感恩自己的工作,只有感恩工作的人,才会敬业爱岗,才会“在其位,谋其政”,才会变被动为主动,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教育学生。

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动态开放的话题,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绝不辜负各位领导、老师的厚望和同学们的信任。我们将秉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原则,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要求,主动汲取学生工作中最前沿的优秀理论成果和先进工作经验,拓宽工作思路,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务实创新,锐意进取,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