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中心公告
尚无内容。
 
 

朋辈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朋辈辅导>>正文
 
TO be yourself
2017-03-09 10:47  

TO  be yourself

信息工程学院 13级电子商务李秀琴

今天是20161022日星期六,我来到这个世界22载有余,天气有点冷,刚下过雨的兰州灰蒙蒙的,仿佛又在酝酿下一场雨。我在被窝里蜷缩了好久,我怕冷,怕黑,也怕自己一个人。我会开着灯,放着悠然而唯美的音乐,鹿先森乐队的《春风十里》最近让我十分迷恋,我说:“亲爱的自己,起床啦,还有很多事要做呢。”

我是优雅爱美的女孩,内外兼修一直是我不懈的功课;我是灵动温暖的女孩,嘴角上扬是我最美的语言;我是坚强独立的女孩,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是爱唱歌的女孩,常把让我动容的歌曲传递给我的亲朋好友们;我是胆小的女孩,我热爱舞台可是没有勇气成为主人;我也是偏执任性的女孩,我喜欢的东西,我决定的事情,我爱的人,不会变;我还是喜欢想象的女孩,常把思想凌驾于现实之上,所以少了活在当下的坦然;我更是无法抗拒拖延症却无不会忙里偷闲的女孩,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饱满成了我的人生信条。

我很容易被情绪所困扰,现实的纷扰让我迷茫烦躁;偶尔和舍友的口角让我困顿愤怒;未知的下一秒和前途让我焦虑难安;付出了努力却无果而终的事件让我失望潦倒;在父母的心愿和“为我好”面前坚持己见,让我矛盾内疚,痛心不已……那到底怎样的我才是真实的我呢?

答案是:“所有的我都是真实的我,我就是我,好与不好,对与不对,我只需执着本心,做自己就好。”

大学于我,已是人生修道场里即将画上句号的时刻,四年间,在兰州,在财大,在段家滩,我收获了受益终生的知识阅历。大一之际,我与各位一样,迷茫之余,不免游戏人生。我会在周六周天徜徉于兰州各大高校,在每一座山上都留下足迹,五泉山的繁华喧闹,白塔山的庄严肃穆,徐家山的曲径幽深,仁寿山的崎岖蜿蜒,黄河的波涛汹涌,都让我流连忘返,以至于都是早出晚归。有时候,可能是因为诸多心事不便与舍友诉说,唯有寄情于山水之间,方能解一片惆怅味。

大二这一年,成为学姐了,却挂科了,庆幸的是四级一次性得过,不甚乐哉。我戏谑自己,大学已接近完美,殊不知挂科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与此同时,我下定决心痛改前非,在里这一年我变成了暂时的学霸,各种专业课总算有了概念,周六我会早起去图书馆,与恼人的《西方经济学》做一深度交流,随着时间的积累,我确实与西经有了某种意义上的关系,不负自己所望,取得优异成绩。每门成绩都还算不错,我承认,那时候,自我价值感明显处于一个曾经的高度,就对自己说,看吧,只要你认真努力,好多课程并没有这么难。难也会是我们给拖延症找的一个借口,我一直觉得拖延可能是怕自己完成这件事的时候没有预期的完美会降低地自我认同感,可是不去完成,何来完美?

大三,尴尬的一年,考研的童鞋经历饱满,跃跃欲试,找工作的同学已不遗余力的被自己的前程紧锣密鼓的准备着,而我在第一学期,还沉浸在二次考取会计从业证书的气氛中,和各种会计分录,行政法规耳鬓厮磨,让我冷汗直冒的是,有一门考试前一天我刚考完从业,只复习了一天,就抱着视死如归的态度走进了考场,后来令我担忧好久,直到成绩显示67,我的一颗久悬不下的心终于落地,只慨叹老师太眷顾我。人生总是有太多取舍,人们常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可是我太贪心,皆因为生命宝贵,人生没有重来。大学的每一门课程都令我敬畏,我不愿意再冒这样的险,但我想要更多在此般类似的场景去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走出心里的舒适区,去发现自己更多的潜力。

第二学期,我遇到了人生中的初恋,我是迟钝的人,并不知道该如何接受别人的爱,如何表达自己的爱,在关系里深深地不自在和不安全感,让两个人都觉得压抑苦闷,在我始料未及之时,这段感情已如紫色烟花一般,繁华落尽。我收到了分手短信,没有纠缠,却伤心不已,眼泪也不听话了,舍友的安慰均已忽略,只与床难舍难分,胸口像堵了一块大石头,无论如何都推不开。都说女生难过的时候文笔斐然,果然不错,我在贴吧里写了这段故事,记录我的青春,纪念我的第一份感情。许是因为和初恋同游过黄河,所以觉得黄河就像母亲一般,有什么委屈都能随风而去,后来携舍友同去,抚摸过黄河边上的每一寸土地,我是时候该为这段短暂绚烂的爱情写上结局。不管昨天的你觉得生活有多么残酷,明天这城市依旧是车水马龙。我深知,爱情是所有亲密关系里最让人能发挥浑荒之力的关系,但如果不去改变自己的状态,拥抱自己内心的小孩,每段关系都会陷入同一个死角,让人痛苦挣扎,无法呼吸。

这一年我也决定考研,只是开悟太晚,失恋后才决定,而且所做的决定很不现实,当时是想跨考现当代文学,因为对文学深深地爱恋,我决定一试,风风火火买了所有的书,还有试卷,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背单词,过了一段刻苦学习的日子,不尽人意的是,专业书太难懂,我已开始拖延退缩,也随着对自己的觉知越深,感觉心理学给我太多有用的东西,所以这一年以来,我常做客于心理咨询室,和老师促膝长谈,自己亦收获不少,考研之事也就暂被搁置。对于考研,深有体会,难度很高,各位如有考研意愿,敬请及早准备,一鼓作气,且与现实情况相结合。

大三的暑假,我跟随学校团队去了天水支教,难忘孩子们稚嫩的面孔和天真的笑容,虽然条件艰苦,可是其乐融融,15天的群体生活,我学会了团队协作,收获了友谊,结识了一群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此行不虚,且行且珍惜。

大四如期而至,我让自己忙起来了,每周课很少,让我很欣慰的是养成了每天读书的好习惯,找了两份兼职,有一份是在肯德基做计时服务员,当时买的鞋不是很合脚,所以每天下班回宿舍都觉得脚不是自己的了,然后用盐水泡很久,疼痛有所缓解,洗漱完毕带着疲惫爬上床,打开手机读微信公众号上面的文章,仔细品读,身临其境,与作者产生深深共鸣,夜深人静之际,方可酣睡。最近忙于找工作的事,网申和面试不断,有时候颇觉心累,对生活充满恐惧,总觉得自己是不是找不到工作了,一种患得患失的感觉涌上心头。但一觉睡醒了,生活还在继续,我还是我,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除非我自己变了,周围的事物才会随之改变。适合自己的工作方能称得上是好的工作,可是不易觅得。

大学,并非大概的学一下,四年历程,我有些许感悟愿与诸君共勉之。

(一)大学最重要的是学知识,多加锻炼,抓住每一个提高自我能力的机会同时还需要做好准备。趁年轻不妨多吃些苦,不管我们曾经经历了什么,我们从前所吃的苦,受的累,终有一天,都将变成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阳光都很美好。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我们的存在本身就是具有价值感的。

(二)爱情是我们生命里绚烂美丽的时光,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爱与被爱,在爱情里,我们努力成长,为自己为爱的人去付出去改变,也收获了来自伴侣的爱与关怀。爱是能创造奇迹的,虽然我们都曾经历过失恋的痛,受过爱情的伤,但爱情一直都存在,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所以,趁年轻,正青春,但愿我们都能勇敢去爱,爱他人,也爱自己。若没有爱的人,那么接纳一个人的状态,时光美好恬静,无需自暴自弃,也不必羡慕身旁的恩爱情侣,请留着所有力气变美好,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对的人终会来到,但你还要耐心相待,他可能也会像个迷路的小孩。恋爱就狂欢,单身就勇敢。

(三)我想象你们同我一样眼角眉梢有着些许碎纹,因为笑得甜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小时候我们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一点也不假,生活从来不会因为我们是谁就能少走弯路,减少让我们遇到困难的概率,所以,亲爱的我们,请笑对人生,如果可以,请赋予自己冒险的精神,说不定勇敢一次,就能换来一辈子的幸福呢。

(四)对于自己的专业,我希望大家都能够选我所爱,爱我所选。但是,如果你不喜欢你的本专业,但你不能虚度时光,我们每度过一天,就离自己的坟墓更进一步,死是令人敬畏的事,但活着依旧不可小觑,我们不会知道明天和灾难那个先来,所以,喜欢什么,就想方设法去学习,付出努力,能精通最好,万一以后可以用来谋生呢,是吧?

(五)接纳现在的自己,并成为更好的自己。只要今天的自己优于昨天的自己,就是好的。对于生活中的人,不必挽留,无需勉强,去留随意。把自己变得独立强大,不必为了小事而迁怒于人,有困难之时,有人帮我们是他的情分,没能帮忙也无可厚非,不必因此与他人过分纠缠,以免错失同学情谊。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深情忘我,但愿我们心存善念,温暖而有爱。

此刻,宿舍仍旧是我一个人,可是一个人也是生命的常态,一个人喝咖啡;一个人练字;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习;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回家;一个人,想念另一个人;一个人,学会一个人;我在学着享受一个人时光,慢慢地,我也不再怕一个人。

今天是20161022日星期六,今晚,月色如醉,寒气逼人,我在美丽的西北小城兰州,跟你道声晚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