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中心公告
尚无内容。
 
 

朋辈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朋辈辅导>>正文
 
你的心不沉沦,你就永远不会沉沦
2014-03-03 00:00 心理中心  心理健康

你的心不沉沦,你就永远不会沉沦

心理引言:无意间看到网友们的留言,一网友化用鲁迅先生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变成这样“不在红尘中崛起,就在红尘中沉沦”。见此“沉沦”二字,不禁眉头紧锁。想一想,难道不是吗?我们身处红尘之中,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的无助,太多的诱惑,太多的迷茫。很多人徘徊在沉沦的边缘,不知所措,烦恼丛生,就如黑夜中一艘漂泊在茫茫大海上的小船,没有了灯塔。不过我想说的是不管我们身处何地,心即是灯塔,就是方向。只要你的心不沉沦,你就永远不会沉沦!  

  无意间看到网友们的留言,一网友化用鲁迅先生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变成这样“不在红尘中崛起,就在红尘中沉沦”。见此“沉沦”二字,不禁眉头紧锁。想一想,难道不是吗?我们身处红尘之中,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的无助,太多的诱惑,太多的迷茫。很多人徘徊在沉沦的边缘,不知所措,烦恼丛生,就如黑夜中一艘漂泊在茫茫大海上的小船,没有了灯塔。不过我想说的是不管我们身处何地,心即是灯塔,就是方向。只要你的心不沉沦,你就永远不会沉沦!

  身边忽然多出了几个这样的朋友:他们坦言甚是喜欢钱,并且觉得钱是自己追求的全部。由于可能自己过于理想,便对他们说,钱就是钱,钱是用生活的,钱并不是我们人生追求的全部!他们都说太天真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天真,但是我却能理解他们,俗话说得好:“人是英雄,钱是胆”没有钱,我们真的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做不了。所以我很能理解他们,他们和我一样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这时候最需要可能就是钱了。不过,我却一直坚持内心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人不能被眼前的东西给迷惑或打败,不能为了某物而失去内心。因为有心就有你,一旦失去内心自我,便会沉沦堕落!

  闲来无事,复习了一下《三国》,突然发现三国里的英雄中有两个人最有特色,他们有超强的自我和强大的内心。他们就是曹操和刘备。首先说曹操这个人吧,有太多的东西可说,不过就说说他的那句可诛杀天下人心的话吧:“宁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一句一出吓跑了谋士陈宫,却获得了大半天下。在那个红尘乱世之中,堪比现在更是混乱。如果自己的内心不够坚定,很有可能就会失去一切。曹操说,“我不怕别人看错我,或许你昨天看错了我,今天又看错了我,但是我还我。”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或者说有所成绩,除了外在条件外,如钱。更重要的是内心的那份坚定和自我意识。心若在,梦就在。梦若在,就会继续追梦。

  再看刘备,才出道的时候比屌丝还屌丝,不过是织席贩履的。但是他始终保持一颗鲜活的心,坚定自己的志向。当赵云问他为何兵不过二千,将不过三人却要驰援陶谦时,刘备说了一番叫人深醒的话。他说:“天下之惑乱,其根源于人心丧乱。想要匡扶汉室,荡平四海必安其人心。我以仁义对待天下,以仁对不仁,以义拒不义。”可见人的内心多么重要,如果心都乱,还谈什么幸福?什么人生?

  可见曹刘二人内心是如此的强大和坚定,一个不理会他人的流言,不被他人扰乱本心;一个内心充斥的仁义,欲要整治世道人心。其实,他们二人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对象。如果还要获得成功,想要生活的过的快乐,除了像钱这样的东西外,更重要的是人要一个强大而又坚定的内心,一个向往美好,以一种乐观方式对待生活的态度。

   当朋友问及我关于钱的时候,我很是平淡。或许我一辈子都是屌丝,财富少的可怜,但是我的内心却一辈子不会变。有些东西等到你拥有的它的时候,往往却索然无味。只有那些保持着一颗不偏不倚的心的人,纵容外界风起云涌,也不会吹起一点涟漪。试想现在,君不见有多少人与其说他没心,不如说他的心没有了密度是浮在半空中的。漂浮不定,安全感缺失,道德感下降,尊严和羞耻感不明。在红尘中追名逐利,浮生若梦,活活生生地将灵魂与肉体剥离,更哟甚者连灵魂也变得肮脏不堪。

  在西方神话中,有一种天使是邪恶的,那就是堕落天使。心没有了,于是便堕落了。或许有些人永远也不会明白心理学家弗兰克尔在他《追寻生命的意义》一书所提到有关人生意义的道理。人的一生,不是很短,但也不长。经历二次世界大战的他,不幸被纳碎抓到集中营。幸运的是他活下来了,在见证生命生死的同时感悟了生命的意义,最后在把它写成了《追寻生命的意义》一书,告诉人们生命的最终意义是取得自我的解放,追求内心的平和,把自己的精神王国建设的更强大些,最后获得自我实现。

  或许有人会说,被生活所迫。但我觉得我们总不能把生活所迫当做自己的借口,人的精神力量和外在的物理力量是相辅相成的。笔者觉得那些越是被生活所迫的人,越需要强大的内心和精神动力。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落、落魄就迷失了自我,丢失了灵魂,要知道,心没了,就沉沦。

   自我和内心不仅是人在像物质方面需要,而且是全部的生命里。情感中如果我们不能认清自己,拥有强大的内心,一旦感情失败势必痛苦无比。所以,你会看到有些人失恋了,便自暴自弃。职场中如果没有一种自我感知和坚定的信念,就会被职场中勾心斗角的利益冲突给整得晕头转向。生活中如果没有一颗坚持自己的心,就会很容易受到流言蜚语的侵袭。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片土壤,你播种什么便收获什么?如果你播种的是乐观坚持,开出的便是美好的人生信念;如果你播种的金钱美女、权力欲望,开出的便是堕落。人是一艘船,人的心便是黑暗的灯塔,你的心不沉沦,你就永远不会沉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