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中心公告
尚无内容。
 
 

朋辈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朋辈辅导>>正文
 
如果想要成功,就不要自我设限
2014-03-03 00:00 心理中心  心理健康

如果想要成功,就不要自我设限

心理引言:成长和成功的关系是千丝万缕的,有怎样的成长就会怎样影响未来的人生。不管是成长还是成功,道路总是曲折不平的,成功的路口上有很多“关隘”。但是只要你自己不给自己设置障碍,那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成长和成功的关系是千丝万缕的,有怎样的成长就会怎样影响未来的人生。不管是成长还是成功,道路总是曲折不平的,成功的路口上有很多“关隘”。但是只要你自己不给自己设置障碍,那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科学家们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把跳蚤放在桌上,一拍桌子,跳蚤迅即跳起,跳起高度均在其身高的100倍以上,堪称世界上跳得最高的动物!然后在跳蚤头上罩一个玻璃罩,再让它跳,这一次跳蚤碰到了玻璃罩。连续多次后,跳蚤改变了起跳高度以适应环境,每次跳跃总保持在罩顶以下高度。

  接下来逐渐改变玻璃罩的高度,跳蚤都在碰壁后被动改变自己的高度。最后,当玻璃罩接近桌面时,跳蚤已无法再跳了。科学家于是把玻璃罩打开,再拍桌子,跳蚤仍然不会跳,变成“爬蚤”了。跳蚤变成“爬蚤”,并非它已丧失了跳跃的能力,而是由于一次次受挫学乖了,习惯了,麻木了。(心理学上把这种一次次受挫,自信心遭受打击,没有勇气再次尝试的现象叫做习得性无助)

   最可悲之处就在于,实际上的玻璃罩已经不存在时,它却连“再试一次”的勇气都没有。玻璃罩已经罩在了潜意识里,罩在了心灵上。行动的欲望和潜能被自己扼杀!科学家把这种现象叫做“自我设限”。

   很多人的遭遇与此极为相似。在成长的过程中特别是幼年时代,遭受外界(包括家庭)太多的批评、打击和挫折,于是奋发向上的热情、欲望被“自我设限”压制封杀,没有得到及时的疏导与激励。既对失败惶恐不安,又对失败习以为常,丧失了信心和勇气,渐渐养成了懦弱、犹疑、狭隘、自卑、孤僻、害怕承担责任、不思进取、不敢拼搏的精神面貌。这样的性格,在生活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随波逐流。与生俱来的成功火种过早地熄灭了。

有人把成功比作是人一生都追求的梦,但成功更多的是一种欲望。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人生来就有“做伟人”的欲望。“做伟人”其实就是“成功”的集中表现。弗洛伊德之后的一些心理学家经过研究,也得出了一个相似的结论:不论民族、文化、历史、家庭、性别和年龄,人天生就有爱受赞美、喜受人尊重的强烈愿望和倾向。

   这是“人”的共性。因此,可以这么说,成功的渴求与生俱来。因为,成功是获得赞美与尊重最有效的途径。正如美国的约翰·杜威所认为,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是“希望有重要性”。以至于有些罪犯自述,他之所以纵火、杀人,就是为了让人们知道他,亲眼目睹别人一听到他的名字就如同五雷轰顶,那是他最感满足的时候。

  追求成功是人类的本能。人为成功而来,也为成功而活。绝大多数人能坚忍不拔地走完人生历程,就是因为成功的渴望始终存在。把它称做信念也好,使命也好,责任也好,任务也好,总有企盼和牵挂,总有要完成的欲求。否则心有不甘,难以瞑目。

  但有一点,要看得清楚,想明白。成功既然都是大家所追求的,那么一定不容易得到。如果在追求成功的路上遭遇挫折,让你丧失信心,你还会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前行吗?如果你是一个不自我设限的人,我想你一定能走得更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