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中心公告
尚无内容。
 
 

心理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专题>>正文
 
走进抑郁症患者的世界
2017-03-31 10:48  

桌上有一杯水
我好渴

但却伸不出手
别人以为我懒
我有意志,也有力气
但我病了
这是一种意志控制不了力气的病
因此我整个生命失去了活力。

走进抑郁症患者的世界

/陈宗鹤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因抑郁症死去的患者,抑郁症在全世界被公认为比癌症更恐怖的疾病。西方国家很重视心理咨询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担心自己会患上抑郁症,但中国对于抑郁症的了解才从几年前刚刚起步,以前许多人总是不理解那些因抑郁自杀的人,其实你只是不知道抑郁患者的痛苦罢了。 

抑郁症是生理和心理双重结合的一种病,对于患者本身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大部分有抑郁感觉的人都会有以下的心理状况: 

1.抑郁症患者的感受

自我否定

这是很普遍的。什么都是自己的错,自己这不好那不好,对自己完全的怀疑,甚至怀疑是否能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也许在别人眼中,TA是一个成功开朗的人,可是如果他有抑郁症,内心对自己的否定已经到了极致的程度,甚至对于自己得病的事情,都是抱着“别人都好好的怎么我就有问题了,一定是我矫情”这种想法。 

对人生产生绝望感

这种绝望是完全可以到生无可恋的程度。不仅仅是对现在的生活觉得没意思,对未来觉得没意思,甚至对以前过的生活都持有怀疑态度。每天想的事情就是人生的意义这种宏大的哲学问题。

自我封闭

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也不敢和别人说怎么回事。非常想说,但是说不出来,因为就是痛苦。莫名其妙的痛苦,所以就不说了,而且先入为主的认为,就算说了别人也理解不了 

自杀,自残

自残是因为内心压抑到需要身体承受一些发泄。真正自杀和自残的人,是不会害怕,也不会觉得疼的。因为活着的痛苦已经远远的大于对死亡和痛感的恐惧。 

精神上钻牛角尖 

对一件事情不停的像筛筛子一样筛自己的内心,一遍遍想,一遍遍的钻,越钻越小,打转转出不来,严重的时候明显的感觉到情绪已经是一种物质了。情绪的任何波动都会耗费巨大的体力。而抑郁症的感觉就是每天情绪都在跑马拉松。 

恐惧

早晨起床的时候绝望感会更重,很多人在晚上反而觉得稍微舒服一点。 

心痛感

有些人会有明显的心痛感。心痛的感觉一般来说就是像把心挖出来在油锅上煎,或者被人攥着不停的捏。这些不是真正身体的那种疼痛,只是感觉上的疼痛。 

无法体会正常的快乐

躁郁症因为是双向的,所以说是时低落时兴奋。那种兴奋会让病人以为是快乐的,其实不是,只不过是低落的另一面。抑郁症感受不到、理解不了正常的快乐和幸福的感觉。 

以上是很普遍的心理反应。还有其他的,每个人反应都不同。生理反应每个人是不同的。失眠应该是最轻的症状了、自残、自杀、无法呼吸、崩溃大哭、撞墙的都有。就算不做事,内心却不会停止的在想。 

正常人是很难理解这些的,这世界上确实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如果有人出现了以上的这些反应或者内心状态,其实周围的人给他说什么人生很美好,未来充满希望,对于抑郁症来说除了会让他们觉得更加绝望之外,没有任何的作用。因为完全感受不到,还会产生更加强烈的自我否定。 

抑郁症的人,思想比较复杂,情绪比较敏感。其实大道理懂得更多,因为想要不停的排解自己的情绪,就会看很多东西,寻找很多方法去解脱。所以在发病的时候,说安慰的话,或者道理,是完全没有作用的。真正发病的时候,信仰、励志、积极的情绪,都不会有作用。在这种时候,如果周围的人给他说这种话,就相当于你给一个刚撞了车全身骨折疼的要死要活的人说,你出去跑两圈就身体健康了是一个道理。 

2.抑郁症的判断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抑郁情绪,就我了解到的情况来说,一般是指因为具体某件事情的影响和刺激,产生的焦虑、压抑、自我否定、对人生产生绝望等一系列感觉的情绪。
抑郁情绪最大的特征就是,是有具体诱因的。比如说,亲人的离世、失恋、生活出现不好的重大变故。一般来说,抑郁情绪产生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感觉到人生无望、痛苦、绝望,严重的时候会失眠、有自杀和自残念头、自我否定,进而影响到对日常生活的认知,时间长了会损伤脑细胞。
抑郁情绪其实是可以根治好的。基本就是属于心理问题的范畴。大部分人其实是抑郁情绪,因为每个人都有。

抑郁症不同。抑郁症不仅仅是心理问题,也有生理原因。抑郁症还有一大堆的细分。大部分患者都是躁郁症(情绪双向,低落和快乐并存),真正单向抑郁的好像不多。现在医学的角度上说,抑郁症的生理缺陷在于缺少儿茶酚胺,主要指抑郁症的发生可能与大脑突触间隙神经递质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的浓度下降有关。所以如果发展到的状况,就是一种病,和感冒发烧癌症一样,就是一种病,只不过这种病不是明显的身体残缺。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这两个东西是可以让人感觉兴奋、幸福和快乐的激素。抑郁症的人基本上这种东西很少。
抑郁症最大的特征就是没有什么具体的诱因和刺激。只不过当发生重大生活变故的时候,患者受的刺激和反应会更加强烈。
 

根据以上的基本概念,如何判断自己到底是抑郁症。其实一百度,都能出来。可是百度能给出的,是抑郁情绪的自查方法,不是抑郁症的。如果你是没有什么特别事情作为刺激,就莫名奇妙的低落,绝望,符合上面的症状,还有一点就是反复出现。
一定要看医生!
一定要看医生!
一定要看医生!

在和抑郁症的朋友聊的时候,我发现“反复”这件事情,是判断的绝对靠谱的标准之一。什么叫反复?反复说白了就是一会好一会坏。好的时候,天也是蓝的,云也是白的,人生真的很美好。可是这种好,不会持续多久,有些人一两个月,有些人一两周,有些人一两天,就会莫名奇妙又回到痛苦的状态。而反复最大的问题就会让人越来越绝望。因为好容易好两天,舒服两天了,情绪又来了,每一次反复都是会恶化的。等到再好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恐惧,觉得没两天又会继续那么痛苦。这就会给人一种很强的心理暗示,那就是你永远好不了。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