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首页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管理 | 评优表彰 | 违纪处理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通知公告 
    今天是:
辅导员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辅导员管理>>正文
[辅导员风采之七-田珊珊]律己育人,关爱学生
2015-11-04 16:19  

律己育人   关爱学生

——记会计学院辅导员田珊珊

田珊珊,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1月13日出生于甘肃省兰州市,于2010年9月到兰州商学院会计学院工作。自工作以来获得过“甘肃省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学为人高,行为示范

田珊珊同志从事大学生专职思想政治辅导员以来,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政治素质高,热爱辅导员工作,尊重理解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并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的新方式、新载体,努力拓展工作途径,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学生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研讨工作,围绕学校、学院的发展目标,结合学生的特点与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创新了学院的德育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

一、勤于学习,善于思考

作为一名在高校中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专职教师,田珊珊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思想觉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综合业务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学习并掌握了心理学、人际关系的处理、就业指导技巧等相关知识,成为一名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善于总结实际工作中的成败得失,主动把所学的理论付诸实践,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师德高尚,爱岗敬业

尽心尽职,务实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大学生政治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繁琐、平淡、清苦的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也是一项服务性政策性很强的思想教育工作,需要有良好的工作心态;更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专业工作,需要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秉持工作就是服务的原则,尽心尽力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学生成才服务,不计个人得失,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工作,接待每一位同学。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和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对学生的困难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奖惩分明,使学院的好人好事得到表扬和支持,不良倾向得到批评和纠正。

三、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一直以把培养学生早成材,成好材为己任,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第一”的理念,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百折不挠的勇气去激励学生,用自己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去引领学生,用自己规范得体的举止言谈去诠释人生,指导学生怎样生存、怎样求知、怎样做人的道理,为使学生全面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1、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基本道德教育规范为基础,以社会实践和素质拓展为统揽,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结合学校的统一部署及学院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包括纪律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貌教育等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她深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键是要抓住育人这个中心,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

观念,把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局面。

 

2、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重点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以达到学生的学习氛围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考风明显好转、学习明显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的目的。在学风建设中,注重教育和引导相结合,鼓励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扩大知识面,引导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上以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开拓创新能力,增强就业创业竞争力。

3、田珊珊同志始终把学生的事情当作是自己的事情对待。对学习成绩优秀、思想品质好的同学及时给予支持和鼓励,对学习成绩差、家庭经济困难、生理、心理有缺陷的学生,给他们倾注了更多的爱心,给予了更多的帮助。她对学院的经济困难生进行摸底调查,组织调查统计和掌握经济困难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建立贫困生库,保证家庭贫困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