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首页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管理 | 评优表彰 | 违纪处理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通知公告 
    今天是:
辅导员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辅导员管理>>正文
[辅导员风采之六-芮丽萍]无私奉献,呕心沥血育新人
2015-11-04 16:08  

无私奉献,呕心沥血育新人

                                                            ——记会计学院专职辅导员芮丽萍

芮丽萍,女,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4月8日,出生于甘肃省庆阳市,于2009年6月从事专职辅导员及党总支秘书工作,2013年9月到兰州商学院会计学院工作。自工作以来获得过“优秀党务工作者”、“兰州商学院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献身事业终不悔

2009年6月,我怀着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担任专职思想政治辅导员。从事专职辅导员六年中,风风雨雨,备尝个中酸甜苦辣,我深深体会到“辅导员老师”的光荣所在,也深知要当好一名辅导员,就必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时刻提醒自己,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用耐心、爱心去教育和感化他们。2009年“甲流”防控期间,每天深入学生宿舍,鼓励学生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宣传“甲流”防控知识,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保证了同学思想的稳定和身心的健康,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锻炼、快乐生活。

二、大爱无言,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1.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和谐发展

为师之道,重在言传身教,在工作中、学习上、生活上我处处以身作则。每次班团会我提前5分钟到教室,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必须做到。在我眼里没有绝对的差生,也没有绝对的优生,有的是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我会利用班会和课余时间给大一学生讲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鼓励学生及时考取资格证书和四、六级证书,为大四找工作奠定基础。根据90后学生个性差异性,指导学生进行合理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在学生进入大四就给他们讲《就业指导》课程,并用微信、QQ给学生发布就业信息,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就业常识,走出就业误区,找到更好的工作。

2.用心关爱,做好学生贴心人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四心:爱心、细心、耐心、贴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跟他们交心、交朋友,关心、帮助他们,这种爱的精神正是一名辅导员人生价值的最高体现。我特别关心家庭背景比较特殊和家庭困难的学生,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做好贫困生的认定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制度和程序,公平、公正、民主地评定国家助学金和励志奖学金。平时多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将那些真正贫困的学生在得到学校资助的同时,鼓励他们到社会中多锻炼自己,在注重物质帮助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上的帮助,经常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单亲家庭学生进行交流、谈心,解除他们心中的自卑感和孤独感,使他们振奋精神,增强自信,安心学习,融入班集体。

三、勇于实践,努力开创思政教育新思路。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风环境,我坚持下到教室督促学生晚自习,经常与所谓的问题学生谈心交流,并做好详细记录;坚持与家长联系制度,把需要说明的问题、或者是对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有帮助的问题及时和家长沟通,做到辅导员、学生、家长“三方”沟通无障碍;每学期举办学风建设活动月、学习经验交流会,严肃考风考纪说明会,取得了突出的学习效果,学生英语过级、考证通过率高。所带班级学生在全国“MPAcc案例大赛”中获得很好的名次。

班风建设是学风建设的基础。他非常重视班风建设,规范、完善班级管理的相关制度,每月召开2次的主题班会,2次班干部会议,每月至少3次下到学生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变化,适时引导。我所带2014级审计3班被学校授予“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四、执着追求,勤于探索,提升自我

为了更好的引领学生学习,做学生学习上的标兵,生活上的榜样,我不断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2013年9月参加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骨干培训”;2014年5月参加了省委党校举办“社会哲学骨干教师培训班”;2015年5月参加全国“网络文化传承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学习。

六年来,芮丽萍同志秉承学校“博修商道”的校训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办学理念,全身心投入学生工作,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