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最新公告  
 
关于我校2023届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 03月06日
关于2021—2022学年文明班级、三好学生、优... 10月18日
关于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 10月05日
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 09月06日
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的通... 09月06日
 
  学工新闻    

示范引领育新人—2018年学生评优推先工作综述

2018年12月03日 08:50  点击:[]

2018年,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一评估三建设”,写好学校改革发展奋进之笔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学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1234561”思政工作总体思路,牢固树立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学生工作理念,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和文明素养教育为重点,着力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改革创新,学生工作成绩突出,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一、以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为基础,班主任、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

认真落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兰财大党发[2017]117号)和《兰州财经大学班主任工作暂行办法》(兰财大校发〔2016〕93号),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印发了《兰州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兰财大学工字〔2018〕31号)和《兰州财经大学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兰财大学工字〔2018〕32号),强化对《辅导员工作手册》《班主任工作手册》的督促检查,推进落实年级辅导员制度,强化辅导员育人工作核心职能,明确岗位职责,对内强化工作培训,对外加强学习交流。在辅导员工作考核中,注重学生、学院、归口管理部门综合考评,注重日常工作情况和重点工作业绩的综合考量。在班主任工作考核中,提高了学风建设绩效和班级管理绩效的考核占比,将学生奖惩、学位授予率、初次就业率、考研率、英语四六级过关率等指标作为重要依据,并与文明班级评选申报结合起来,将学生管理的制度和理念传导到每个班级的建设管理中,提高班级管理各项制度之间的协同效力,充分发挥了班主任、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年来,我校共评选出5名优秀专职辅导员、31名优秀班主任。他们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二、以强化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为抓手,文明课堂、文明班级、文明标兵宿舍创建成效显著

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印发的《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兰财大党发〔2017〕113号),持续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于2018年5月印发《兰州财经大学文明班级创建实施方案》(兰财大学工字[2018]19号)和《兰州财经大学文明标兵宿舍创建实施方案》(兰财大学工字[2018]20号),组织各学院(部)扎实推进文明课堂、文明班级、文明标兵宿舍创建活动,于11月组织进行了文明班级和文明标兵宿舍的评选表彰工作。同时,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向全校学生发出了“创建文明校园倡导校园全域无垃圾”的倡议。在文明班级和文明标兵宿舍评选中,注重对班级学生学习成绩、文明行为和集体凝聚力等综合考察,着力提升班风和学风。

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文明课堂、文明班级、文明标兵宿舍创建成效显著,学生携带食品进入教学区的现象基本杜绝,学生文明素养显著提升。经过层层筛选,全校共评选出了10个文明班级和19间文明标兵宿舍,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以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为导向,争先创优的风尚和优良学风渐趋浓厚

坚持减量提质、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学生各类评奖评优工作中,严控表彰比例,严格规范评选程序。在省级三好学生评选中,连续两年进行全校排名、公平竞争,推荐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明显提升。在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评选中,严格落实三级公示制度(班级公示、学院公示、全校公示),严格筛查学生学习成绩,对必修课、选修课、慕课、双学位课程成绩一视同仁,严格执行各类违纪行为“一票否决”。

 

2017-2018学年,全校共评选出国家奖学金3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730人,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50人,校级三好学生251人,优秀学生干部112人,优秀毕业生172人,优秀学生兼职辅导员10人,学校奖学金411人。这些优秀学子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青春风采,展现了我校学生团结、勤奋、求实、进取的精神风貌,是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

学生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我们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要使命,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关闭

 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