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最新公告  
 
关于我校2023届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 03月06日
关于2021—2022学年文明班级、三好学生、优... 10月18日
关于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 10月05日
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 09月06日
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的通... 09月06日
 
  学工新闻    

[回眸2018] 学生管理工作篇

2019年03月06日 08:41  点击:[]

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进学生工作内涵发展

——2018学生管理工作回顾

 

2018年,党委学生工作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全省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1234561”的思想政治工作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各项工作,推动全校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一、完善两大体系,推进学生工作协调规范运行

1.完善工作体系,理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和理顺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协调,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各学院组织实施的学生工作体制。构建和形成了党委学生工作部规划、指导、协调、考核学生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关心、配合、支持学生工作,广大教师、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主动参与学生工作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和落实了“校院两级管理,以学院为主体”的学生工作运行机制。为2018年全面做好学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健全制度体系,促进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修订完善《兰州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兰州财经大学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制定印发《关于推进落实年级辅导员制度的通知》《兰州财经大学学生夜间归寝报告制度(试行)》《兰州财经大学宿舍安全卫生评价标准》。通过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学生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考核,确保工作落实,促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的形成。

二、建设两大工程,助推学生工作内涵发展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工程。2018年,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深化“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爱国、爱校教育,倡导文明守信、健康生活。

一是每学期初组织各学院(部)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个别访谈和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全面、及时、准确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动态,形成调研报告,并印制成册分送相关领导、部门和各学院(部)交流学习。

二是强化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文明课堂、文明班级、文明标兵宿舍创建成效显著。持续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扎实推进文明课堂、文明班级、文明标兵宿舍创建活动。组织进行了文明班级和文明标兵宿舍的评选表彰工作。同时,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向全校学生提出了“创建文明校园倡导校园全域无垃圾”的倡议。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文明课堂、文明班级、文明标兵宿舍创建成效显著,学生携带食品进入教学区的现象基本杜绝,学生文明素养显著提升。经过层层筛选,全校共评选出了10个文明班级和19间文明标兵宿舍,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通过各级网络平台发布讯息,制作展板、彩页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政策,从国家、甘肃省、学校对应征入伍大学生在学业、经济资助、政治优先、入学深造等制度支持进行重点突出、内容全面的宣传。2018年共有45名学生体检、政审合格,光荣入伍。学校荣获征兵工作先进单位,1人荣获“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组织完成了2017级4111名学生军训工作。举办了《大学生服兵役的权利和义务》和《中印边境军事地理分析》专题讲座。参加了甘肃省军区、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大学生“筑梦航天励志青春”第二届甘肃省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在“爱我国防”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中,我校学生荣获决赛二等奖。以上举措加强了国防知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2.以营造良好学风为目标,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工程。2018年,深入推进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育学风、以活动促学风,抓好学生各项评优评先评奖工作,完善学生学业预警制度,加强家校联系,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各类学生工作评奖评优中,坚持减量提质、宁缺毋滥的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控表彰比例,严格规范评选程序,严格把关、提高质量。在班主任工作考核、文明班级评选、文明标兵宿舍评选及各类奖学金评选中,注重考察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在省级三好学生评选中,连续两年进行全校排名、公平竞争。在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评选中,严格落实三级公示制度(班级公示、学院公示、全校公示),严格筛查学生学习成绩,按照教务处相关要求,对必修课、选修课、慕课、双学位课程成绩一视同仁,严格执行各类违纪行为“一票否决”。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争先创优的学习风气更加浓厚,学风、班风、舍风明显提升。

三、落实两项制度,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2018年,认真落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兰州财经大学班主任工作暂行办法》《兰州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和《兰州财经大学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加强《辅导员工作手册》和《班主任工作手册》的使用和督查,继续按照以专任教师为主体,一人一班,辅导员和其他管理人员不超过一人两班的标准加强班主任配备。进一步强化辅导员和班主任育人工作的核心职能,明确了岗位职责。

为提升队伍工作水平,认真落实辅导员三级培训制度,积极争取和参与国家级和省级培训学习机会,系统开展校内培训。全年推荐辅导员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培训9人次,参加省级辅导员培训32人次。推荐2名辅导员参加甘肃省2018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1人荣获二等奖。3月份,在校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辅导员系统培训,全面提升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扎实开展班主任工作培训,提升班级建设和管理水平。9月份,对2018级全体班主任和大学生兼职辅导员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和要求,夯实了我校班级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基础。

此外,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学生工作课题研究,持续加大保障力度,鼓励创新研究。组织2018年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项目结项5项,编印研究成果汇编。推动该项目的常态化实施,促进更多人关注、学习和研究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推进学校和学院学生工作的项目化运行。

通过以上举措,大力提升了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了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基础作用。

四、建设两大阵地,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1.以创建文明公寓为契机,推进公寓服务管理创新。2018年,以学生公寓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主阵地,严格落实“辅导员驻公寓、班主任进宿舍,领导干部联系宿舍”和学生管理三级值班制度。每天安排学工部、各学院(部)专人值班,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及流程,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加强安全卫生检查、及时解决学生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对学生公寓门禁系统加强使用和调试,经过反复调试,保证了门禁卡权限配置正确无误。举办了第三届公寓体育文化节和第三届棋艺文化节,丰富学生公寓文化。深入推进党团组织进公寓、校园文化进公寓、校园文明进公寓、学风建设进公寓、指导服务进公寓、安全稳定进公寓。

2.加强信息网络阵地建设,提升学生服务管理水平。2018年,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发布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建设和维护,在全校范围大力推广,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到9000余人,建立了“思政专栏”、“学工资讯”、“每周速递”、“学工小贴士”、“兰财榜样”等专辑,微信推文日均浏览量持续增加,推动了学工资讯的宣传,工作经验的交流,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成果的展示,提高了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

五、筑牢两个底线,夯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1.安全工作常态化,筑牢安全稳定底线。一是开展学生安全教育。通过宣传栏和微信平台专题宣传、组织班团会,开展了防火防盗、疾病预防、饮食卫生安全、防金融诈骗和网络信贷等教育活动。9月份,举办了“以拒绝校园贷树立正确消费观”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在迎新点发放“拒绝校园贷”宣传彩页,邀请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招商银行兰州分行工作人员进行了“远离不法校园贷维护安全你我他”定点宣传活动,为学生发放了“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的宣传材料。印发《“拒绝校园贷”诚信承诺书》,要求召开“拒绝校园贷”主题班会,并组织学生签订了诚信承诺书。邀请银行专业人员在兴隆讲堂举办“拒绝校园贷树立正确消费观”系列专题报告,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帮助学生加深了对校园贷的形式、危害以及如何防范校园贷等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了警惕风险意识,提高了防范能力。二是加强公寓安全卫生常规检查。本年度共组织安全卫生检查83次,检查宿舍6039间(次),检查学生38602人(次),下发通报共671人(次),不合格率为1.74%,较17年下降3个百分点,公寓整体卫生状况有了显著改观,更加有利于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三是加强学生公寓夜间值班。完善了学生管理值班制度,为学生安全稳定提供了有效保障。四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畅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生工作开展情况的渠道。

2.心理健康制度化,筑牢学生健康底线。2018年,加强“学校—学院(部)—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管理。承办“甘肃省高校第三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认真筹备,周密策划,邀请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来自全省本科院校7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及辅导员参加培训,会务组织和服务受到学员和教育厅领导的一致好评,圆满完成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任务。组织完成了全校5129名2018级本科生与研究生新生的心理普查及心理建档工作;对全校辅导员与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共计8场次;编印《心苑》杂志两期;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开展“在恋爱中成长”、“认识自我”等主题团体心理辅导和系列心理电影赏析会,全面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六、做暖两项工作,畅通学生服务工作渠道

1.以资助成才为出发点,资助工作取得新成效。学生资助工作以资助育人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对点扶困,通过坚持一个理念、实现两个功能、着力三个精准、规范四级程序、落实五项政策来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实现“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学校获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授予的“推荐学习单位”荣誉称号。

暑假期间,组织各学院(部)开展贫困生家庭走访活动。利用专题展览、活动、征文比赛等,把资助工作与学生全面成才结合起来,与校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实现了资助与育人功能的有效结合。

2.以暖心及时为着力点,完善了学生诉求渠道。在每学期初通过座谈会、班会、走访学生宿舍、个别访谈和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形成专门的调研报告并分送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重点了解我校大学生的政治信仰、价值取向、道德修养、网络应用、学习情况、心理健康和就业发展等方面现状、存在的问题、问题形成的原因以及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服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出现家庭变故、出国出境、退学或未按时返校等情况的学生,要求班主任、辅导员积极关注、掌握动态,必要时上报学院和学校处理。对于调研中学生对学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将反映属实的问题和矛盾分类反馈到归口部门并协调处理,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不拖沓、不隐瞒、不推卸,主动应对、正确引导。

同时,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发展中心学生干部的日常管理、考核推优、换届纳新等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队伍在大学生思政教育活动、信息联络、学生工作宣传等方面的作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培养和充实,学生管理发展中心的队伍机构更加完备,“传、帮、带”的良性工作机制逐步体现,学生干部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在部门各级各类大型会议、活动和日常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七、树立先进典型,强化先锋引领作用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以管理育学风、促学风的成效明显提升。2017-2018学年,共表彰奖励优秀班主任31名,优秀专职辅导员5名,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50人,文明班级10个,校级三好学生251人,优秀学生干部112人,优秀毕业生172人,优秀学生兼职辅导员10人。为树立先进典型,加强优秀事迹的广泛宣传和教育,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校园主页上进行了《示范引领育新人—2018年学生评优推先工作综述》专题报道,在“兰州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相关宣传专辑四期,制作了“优秀班主任”、“优秀专职辅导员”、“文明班级”、“文明标兵宿舍”、“国家奖学金”、“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获奖集体和个人风采宣传展板60余副,印制了《2018年度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风采录》,并在“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每天推出“兰财榜样”宣传专辑。以上系列举措,切实推动形成了学生管理工作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和锐意进取的学习风气。

 

关闭

 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工在线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心理健康 | 公寓之窗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5号